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轉寄
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5年,在臺南縣政府文化局、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的規劃之下,與成功大學歷史系合作,召開「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討論主題為『南瀛的歷史、社會與文化』。透過此一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討論激盪,為南瀛研究導引出一個清晰的方向。

「南瀛」,臺灣西南平原豐庶富饒、人文薈萃的中心點,臺灣四百多年的歷史從這個地域,向南北鋪展、向東西開拓,無論族群、政經、社會、信仰都是由南瀛而後全臺灣,再由臺灣多變性的歷史時期、人文面貌,深深牽動整個太平洋區域。南瀛,如此重要的時空要軛,需要有更多力量注入,來深思這片土、這面水、這些人。

於是2008年秋,臺南縣政府文化局、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再度合作規劃,由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協辦,假南科樹谷園區服務中心樹谷音樂廳舉辦「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討論主題為『不停歇的江河、未休止的南瀛』。本屆會議論文主題,欲探討南瀛地區古往今來各種層面的發展軌跡,或南瀛地區與其他區域之比較,對臺灣甚而太平洋地區所帶來的影響,主要針對以下課題進行討論:


1、環境變遷
2、移民社會發展
3、族群研究
4、產業發展
5、宗教與社會
6、政治與區域比較
7、文學與藝術
8、民俗文化



本次研討會除了專題演講之外,並有海內外學者發表論文共17篇,且延請相關研究領域之學者專家來擔任主持、評論人,並開放邀約各領域專精之學人,以開放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討論,希望從南瀛攏聚臺灣,再度發現福爾摩莎。與會學者名單如下:
  •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綜合座談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綜合座談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場全景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場全景
  • 檔案名稱 檔案下載
  •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程表
    下載 Word 檔
  • 第二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名簡章
    下載 Word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