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轉寄
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一、緣起與宗旨
  由台南縣政府、南瀛國際人文研究中心與成功大學歷史系共同合辦的「第一屆南瀛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南瀛地區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於2005年10月15、16兩天在尖山埤江南度假村會議廳舉行。
  這次會議是台南縣蘇煥智縣長大力發起支持,由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兼南瀛國際人文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林玉茹教授構思,同為南瀛國際人文研究中心委員的謝國興教授擔任召集人的一次學術饗宴,也是「南瀛學」第一次成為國際性學術研討會的主題。 今日的台南縣市一帶不但是閩粵漢人渡海來台灣最早開發之區,也是平埔族與台灣史前人類活躍的舞台,曾經長期為台灣政經社會文化的中心;靠海依山,水涯林野,成就台南地區豐富多元的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景觀,數千年的社會文化底蘊,是研究台灣歷史與文化的一大寶庫。
  以南瀛學為名,是一種廣度,期待能以更開闊的視角來審視這塊生育我們的地方;將南瀛學研究推向國際學術舞台,是一種氣度,期待提升台灣歷史研究的高度與深度;這也是籌辦這次會議的主要單位「南瀛國際人文研究中心」的成立理念,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活動吸引更多專家學者與關心南瀛地區的各界人士,共同思考區域研究的特色,激發出新的研究課題,釐清未來研究發展的方向。

二、目的

  會議目的在於藉由跨國際、跨學門的交流與碰撞,針對以下七大議題,發表23篇有關南瀛學的研究成果:
      1、環境與文化
      2、移民社會發展
      3、族群研究
      4、政治變遷
      5、產業發展
      6、文學與藝術
      7、史料考古與研究回顧
  除依主題分成八個場次進行討論外,會中也邀請跨學科的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有關南瀛學的研究成果,包括來自歐洲、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學者近六十人出席,來自國外發表論文的學者包括日本的植野弘子、松金公正、湊照宏,比利時Ann Heylen (賀安娟)、美國Faye Yuan Kleeman (阮斐娜)、John B.Weinstein (吳文思)、Harold M.Otness、加拿大Scott Simon、法國Fiorella Allio (艾茉莉)與中國學者楊彥杰等人,國內專家學者與會提交論文者包含中研院考古學專題中心劉益昌教授、台灣史研究所洪麗完教授、成功大學建築系徐明福教授、交通大學曾華璧教授、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戴文鋒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鄭梓教授、高淑媛教授等人。

三、會議日期
  94年10月15、16日(星期六、日)

四、會議地點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台南縣柳營鄉旭山村60號)

五、目標對象

  邀請國內外關心南瀛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並開放有興趣之全國各大專院校研究所學生、中等學校教師、文史工作者及對南瀛研究有興趣者報名參加。本研討會包括論文發表人、評論人、主持人、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研究所學生等,會議過程出席人數近三百人。
 

  •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大學歷史系鄭梓教授發言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大學歷史系鄭梓教授發言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南縣縣長蘇煥智致詞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南縣縣長蘇煥智致詞
  • 檔案名稱 檔案下載
  •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程表
    下載 Pdf 檔
  •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聞稿
    下載 Pdf 檔
  • 第一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簡章
    下載 Pdf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