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轉寄
究計畫
臺南縣平埔族古文書與漢人契約文書目錄的出版
書名:《臺南縣平埔族古文書集》
負責人:林玉茹
出版時間:2004年12月
動機與目的:

  台灣經民主轉型後,人民日益渴望多認識自己鄉土的歷史文化,是以歷史研究之本土化蔚為時潮。事實上,近年來史學研究也日益細緻化,而以往通論式的大歷史未必能反映歷史真相,因此近年來地域史、民眾史等由下而上之研究已成為史學主流,台灣史亦不例外。台灣雖不大,但各地氣候、地形不盡相同,發展先後不一,型態亦有別,因此小地域之研究實有其必要。 在台灣發展史上,南部雖起步較早,但是目前學術研究卻相當有限。

  如何重建與深化台南縣的歷史內涵呢?研究歷史的首要目的是重建史實,以了解先人走過的腳步,因此原始史料的蒐集、整理、利用是當務之急。漢人在早期拓墾過程中 (主要在清代),曾留有大量的地契、文書,斯乃重建歷史所需之珍貴史料。然而,由於以往之無知與對地方史之忽視,此類史料不斷散佚湮滅,令人痛心、遺憾。因此,本計畫擬先地毯式的收集民間和公家所有之台南縣地區古文書,加以整理和編目。其次,因篇幅限制,擬先以平埔族為中心,整理出版「台南縣平埔族古文書」,以讓有興趣的研究者可以使用。